停車場發生車禍保險公司會賠嗎?

開車上路,你真的準備好了嗎?

不得不知道的必要常識

停車場發生車禍保險公司會賠嗎?




有一天我跟老婆假日去大賣場購買家用品,假日的人潮較多,停車場排隊入場的車子也多。

我在停車場繞了一圈沒有找到車位,突然看到遠處某車準備將採買的東西放上車子要離開,我立即將車子往停車格開去,沒想到有另一台車也倒車由停車格出來,跟我發生了碰撞,還好兩方駕駛、乘客都沒有受傷,僅受到驚嚇。



我的車是在正經過對方車子後方時他才倒車出來的,但是他還不承認是他的錯,因此我跟對方起了口角爭執,最後驚動賣場的工作人員,還協助報警處理。

我因為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,所以打電話請業務員處理,但業務員說:
停車場是屬於私人場所,不是一般道路,不屬於交通事故,所以車險不會理賠。

我當然十分不滿,繳了保險費但是卻無法理賠,這樣對嗎?


業務員說停車場屬於私人場所,不是一般道路,所以不屬於交通事故,保險不會理賠,這點是正確的嗎?

根據交通事故處理法的定義:
道路交通事故指汽車或動力機械再道路上行駛,致人受傷或死亡,或車輛損壞之事故。

所以停車場發生的擦撞,不屬於道路交通事故。


但是強制險、第三人責任險並沒有限定在道路上發生的事故,所以保險公司會理賠。

第三人責任險的條款理賠範圍:
被保險人因所有、使用或管理被保險汽車發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人(車上駕駛為第一人、共乘的乘客泛稱第二人、車外的人為第三人)死亡、體傷、財物損失時負理賠責任。
所以就算在私人場所發生的事故,車險還是會理賠的。

不屬於交通事故,報警有用嗎?

因為不屬於道路交通事故,所以警察只會做紀錄,但不會有事故初步研判,所以不會有肇事責任比的鑑定,但可以留下公正第三方的事故紀錄,未來在討論賠償事宜都是有幫助的。

所以就算在私人場所發生車禍,建議處理方式還是報警為優先。


如果沒有報警,保險公司會理賠嗎?

因為有發生擦撞的事故,所以保險公司不一定就會因為沒有報警就不賠,有時候因為車主趕時間,所以就懶得報警互留電話,這時候就要注意,如果保險公司調查不到相關的資料或是監視器畫面,或是車體受傷嚴重,卻沒報警,保險公司可能懷疑是否有酒駕、頂替駕駛的狀況發生,所以不敢報警,如果調查結果是沒有除外責任,其實保險公司多少會斟酌理賠的。

所以不管在道路上或是私人場所,車上裝有自己的行車紀錄器,不僅能提供檢方調查,也能提供給保險公司爭取權益,這樣才能確保自己的權益不受損喔。





關心行車安全的你 一定要看 🔥🔥🔥



解決行車上的各種煩惱!

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peedXPower/ 
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mbq6338u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DB-1 說明書

(Windows ) 64GB以上 的 MicroSD 卡格式化為 FAT32 給行車記錄器使用